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讯息

新闻讯息
位置: 首页 > 新闻讯息 > 正文

迎校庆“学术论坛”我校举办“现代种业科技创新论坛”线上学术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4月15日上午,我校120周年校庆“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现代种业科技创新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以“攥紧中国种子,端稳中国饭碗,实现粮食安全”为主题,邀请河北省种子管理站站长王永波、北大荒种业垦丰研究院副院长杨楠、瑞克斯旺(中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忠魁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校长申书兴,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丁荣进、二级巡视员李元新、二级调研员郑通明,保定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出席活动。副校长赵邦宏主持会议。

申书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月10日在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强调了种业振兴是应对大变局、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核心要素,是我国抢占未来世界科技制高点的必然要求。他要求,我校各育种团队要认真学习、领会、落实总书记关于种业振兴的系列讲话精神,围绕大作物、面向大区域、育成大品种,面向大种业,开展大协作,拓展大市场。他希望,大家奋发努力、攻坚克难,为打赢民族种业翻身仗做出更多的贡献。

王永波以《服务种业科技创新 推动我省种业振兴》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分析了我省种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介绍了从夯实种业发展基础、加快种业创新攻关、扶持优势种业企业、建设现代种业基地、净化种业市场环境等方面推动我省种业振兴的举措。杨楠介绍了北大荒种业垦丰研究院在种质资源研究、育种创新、生物技术等环节的商业化育种创新体系。孙忠魁分析了国际蔬菜育种公司所面临的多变市场环境、蔬菜市场化趋势和商业化育种典型案例。

期间,丁荣进介绍了“河北省种业集团”筹建、河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情况。马峙英教授等我校棉花、小麦、玉米、大豆、花生和蔬菜育种专家分别从科研方向、创新成果、人才队伍、存在问题、建议意见等方面进行了发言交流。

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作物种质资源中心负责人及农学院、园艺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相关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线上会议。

版权所有@ 河北农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保定市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 | 电话(传真):0312-752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