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讯息

新闻讯息
位置: 首页 > 新闻讯息 > 正文

我校与保定市共建都市农业创新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4月14日,我校与保定市农业农村局、保定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保定市都市农业创新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市委会议室举行。市委副书记商黎兵、校长申书兴为都市农业创新研究院揭牌。副校长赵邦宏、农业农村局局长贾伟斌、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斌共同签署协议。副市长单有高、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出席活动。

贾伟斌表示,都市农业创新研究院致力于打造保定“农业硅谷”,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农业农村局将以都市农业创新研究院为依托,下活农业科技创新格局“一盘棋”、打造农业科技组织模式“一条链”、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支撑体系“一体化”,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打造新业态,提升新效能,凸显新作为,展现新担当。

张明表示,此次政校企三方合作,是时代的牵手,发展的共识,合力的共建,必将为区域农业农村创新发展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也必将促进涉农产业优质资源进一步整合,对农发集团的起步发展将起重要的推动和支撑作用。三方必将在合力打造专业创新平台,推进保定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申书兴对保定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帮助与厚爱,特别是对即将到来的120周年校庆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面向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学校全面转入服务国家乡村战略,着力探索解决制约区域乡村振兴的重大问题,着力构建引领区域乡村振兴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河北省、保定市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保定市都市农业创新研究院的成立,就是为服务保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保定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保定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打造而搭建的专业化科技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

申书兴表示,都市农业创新研究院发展一是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提升融合发展新高度。按照“政府命题、领导点题、企业出题、高校答题”的思路,聚焦保定市都市农业、智慧农业、博士农场、农产品加工等现代农业发展亟须,将良好农业、品牌农业、创新创业与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基地)建设一体推进,实现人才、智力、产业等要素聚集,聚焦产业需求和供应链短板,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融通创新,推动保定市农业产业全面升级。二是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增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瞄准“农业+”产业链中的“卡脖子”问题,通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培植特色农业主导产业,推动保定市智慧农业变轨超车、农产品加工转型升级、“博士农场”提档加速,为推进保定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三是以合作共赢为目标,探索政校企合作新模式。建立长期、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在平台建设、科技服务、项目孵化等资源集聚和产前、产中、产后等链条打造各个领域,建立深入合作、资源共享、互利互惠的长效机制,以合作换共赢,以合作促发展。

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中心、科教兴农中心、食品科技学院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代表,保定市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保定市都市农业创新研究院综合办公室挂靠在我校,负责制定建设方案并组织具体实施;专家委员会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为研究院的总体规划、重大政策、项目管理和平台建设等工作提供咨询、指导、服务。

版权所有@ 河北农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保定市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 | 电话(传真):0312-752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