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讯息

新闻讯息
位置: 首页 > 新闻讯息 > 正文

我校在Nature Plants发表高水平论文

作者:   时间:2022-09-22   点击数:

近日,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Plants在线发表了我校与河北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题为“TOP1α Fine-tunes TOR-PLT2 to Maintain Root Tip Homeostasis in Response to Sugars ”的研究论文,首次报道了在暗光形态建成转换过程中,拟南芥DNA拓扑异构酶TOP1α通过精细调控TOR-PLT2模块维持根尖发育内稳态的分子调控网络机制。

该研究发现,光合作用产生的蔗糖/葡萄糖通过TOR在激活根近端分生组织促进根生长的同时,还能够保持静止中心、小柱干细胞和小柱细胞的稳定性。对这种精细的调节机制的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植物在异养-自养转换后,光合作用产生的糖对根发育的调节,也有利于丰富人们对根向重力性响应的认知。该研究不仅在模式植物这类基础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还进一步为农作物在抗倒伏、深层次土壤中水分和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提供性状改良的新线索,有着极为广泛的发展和应用前景。

我校董金皋教授和河北师范大学刘西岗教授为通讯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张昊、河北师范大学郭琳副教授、衡水学院赵丹博士和中科院李永鹏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生命科学学院王凤茹教授、邢继红教授和张康副教授以及农学院张科博士参与了此项工作。相关工作得到了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北省创新研究群体及高端人才引进计划的支持。

版权所有@ 河北农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保定市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 | 电话(传真):0312-752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