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讯息

新闻讯息
位置: 首页 > 新闻讯息 > 正文

马峙英教授荣获2020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作者: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

413日上午,河北省科技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为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奖者代表马峙英颁发证书。
   马峙英是河北省棉花育种首席专家,他带领团队攻克了抗病与丰产同步改良难题,育成系列“抗病高产”新品种,为解决黄萎病提供了核心技术;突破优质高产多抗协同提高的技术瓶颈,育成系列“优质高产”新品种,为棉花生产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力支撑。国家启动重大科技专项“粮食丰产科技工程”以来,马峙英连续15年承担河北项目区攻关任务,带领团队突破光热水资源不足和农机农艺不配套难题,创建了不同生态区小麦玉米节水丰产高效技术体系,为解决粮食生产用水多、产量低的问题提供了实用技术。马峙英主持完成20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育成审定棉花品种21个;获国家发明专利24项;在《Nature Genetics》《Plant Journal》《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发表SCI论文51篇;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5项;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长期以来,马峙英面向河北省经济主战场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深化拓展“太行山道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带领团队刻苦钻研、潜心研究,产学研企深度合作,新品种、新技术累计生产应用达1.6亿多亩,推动了河北省棉种企业转型升级和粮棉生产高质发展,产生了逾百亿元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我国棉花遗传改良和粮棉生产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版权所有@ 河北农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保定市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 | 电话(传真):0312-752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