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讯息

新闻讯息
位置: 首页 > 新闻讯息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2023年度专项经费项目验收会

作者:   时间:2023-12-26   点击数:

12月23日,省部共建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2023年度专项经费项目验收会顺利召开。本次验收会由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省科技厅平台处副处长张小林出席会议。验收组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路铁刚研究员、毛龙研究员、李付广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董朝斌教授、河北工业大学顾军华教授、石家庄铁道大学李韶华教授、河北大学刘桂英教授组成。实验室主任申书兴教授发表总结讲话。常务副主任马峙英教授,副校长、副主任李存东教授出席。副校长、实验室副主任赵建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会议由科研院负责人甄文超教授主持。

赵建军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历程、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发展定位,学校在人才引培、条件建设、经费保障、运行管理等方面给予国家重点实验室全方位的支持。希望验收组对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切实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良好运行。实验室副主任刘冬成从项目概况、任务指标完成情况、代表性研究成果、组织实施与管理、经费使用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6个方面进行工作汇报。验收组对项目进行质询、审议和讨论,一致认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圆满完成了任务书约定的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同时,验收组建议小麦、玉米、棉花、大白菜四大作物的研究之间做好协同,河北作为小麦玉米的主产区,要在研究项目和研究水平方面下功夫,做到均衡发展。要进一步聚焦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推动构建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领域技术创新体系,提升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张小林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建议面临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明确实验室的发展定位和核心竞争力。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系统性、全链条布局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内容,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形成技术创新体系。

申书兴对与会专家和领导的指导和建议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将认真梳理验收组意见,做好落实工作。将聚焦国家和华北区域四大作物的重要研发需求,不断完善“国家重点实验室+”矩阵式创新体系。强化研究的系统性,注重应用基础研究为应用研究提供全链条的支撑,做好团队协同;强化研究的聚焦性、延展性,组建室内外研究队伍,多学科交叉,补短板;强化平台和共享机制的建设,为全校科研提供软硬件支撑;强化可持续发展团队的建设,培养高质量团队接班人;强化经费的规范使用。

实验室负责人、PI及各团队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 河北农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保定市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 | 电话(传真):0312-752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