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讯息

新闻讯息
位置: 首页 > 新闻讯息 > 正文

省部共建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作者:   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4月6日,省部共建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刘旭院士,副主任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中农业大学李召虎教授、中国科学院傅向东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路铁刚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丁艳锋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金危危教授、南开大学王宁宁教授、国欣种业总裁卢怀玉、河北农业大学申书兴教授、马峙英教授、李存东教授,河北省科技厅科技平台与基础研究处一级调研员李志平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邦宏教授主持。

实验室主任申书兴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领导出席会议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团队建设、科技创新能力、服务乡村振兴、对外合作交流取得的成绩。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马峙英汇报了2021年实验室工作进展。重点从研究方向与科研布局、研究成果与重要进展、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以及问题改进与工作重点五个方面进行了详尽地汇报。学术委员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对实验室的使命定位、高质量发展以及创新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刘旭院士指出,实验室要以作物改良为基础,以作物调控为关键,以形成新的种植模式为引领,强化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支撑国家粮食安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要拓宽实验室的开放思路,上和“顶天”基础科研单位,下和“立地”地区院所及种企主动对接,形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模式;要加大领军人才、高层次青年人才的引育力度,加强国家、河北省科技及农业主管部门紧密联系,主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着力加强标志性成果的培育。李志平代表省科技厅对实验室服务产业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发挥优势特色等方面提出具体的要求和建议。

申书兴表示,要落实好各位专家就实验室建设运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22年是实验室五年建设期内关键之年,实验室要强化“挂图作战”,对表推进,打破固有科研思维,补短板、凝主线,形成有引领性、有显示度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要加强与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兄弟院校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合作交流,同时,也要加强团队内、团队间深度协作融合,形成相互支撑的发展态势;要坚持立地顶天,聚焦种业、节水农业、智慧农业、优质农产品供应等产业急需,将实验室基础研究成果与先进技术集成示范推广,推动全产业链融通创新。坚持“四个面向”,认真贯彻新时代科技发展的新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为建校120周年华诞献礼,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高层次引进人才小麦育种专家张爱民教授,实验室负责人、PI、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 河北农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保定市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 | 电话(传真):0312-7521309